close

取得大客車駕照後,原本應該可以在半年後再報名聯結車的駕訓班,

但是因為欠缺報名費及沒有時間的原因,延遲了這麼多年才在110年10月21日報名上課。

報名上課也不是馬上有名額,由於是報名禮拜六的假日班,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影響,所以有名額的班別已經排到了明年~

幸好,剛好報名的時候有人換了時間,所以上課的時間提早了一點,排到了12月底....

真是不錯,報名到上課有兩個月的空缺期...還要先繳費,學費也漲價了不少。

由於疫情的影響,一般不會上的學科課程也改成線上上課,時間到了還一定要開鏡頭讓駕訓班截圖,

學科的上課時間是平常日,有分上下午兩次,只要有上其中一次即可。

這次選擇的原場地考照的駕訓班,是位在桃園中壢的立青駕訓班,比之前大客車上課的大龍德遠了一點~


12月25日第一次課程繞場及場外半套的倒車入庫練習

undefined

第一次上課,早上一大早就出門了,沒辦法住得遠的悲哀,

到駕訓班教練都還沒有來,後來教練來了,還有一位同車同學也到了(一台車有3個人),

只是我比較搞笑的記錯期數班別,把A記成B,讓教練傻眼了下,哈~

一開始教練先教我們外圈繞場要注意的地方,就.....放我們自己開了....

立青這裡有大小客車,大貨車及聯結車的駕訓課程,大小客車的練習場地是另外一個區塊,

我們聯結車的則是跟大貨車在一個區塊!

後來我在上一期考試名單裡面,發現兩個學員是我公司以前的工人,看來世界真的是滿小的。

這次上課下著雨,後面場外的倒車入庫真的是一件痛苦的事情,完全看不到邊線,

加上聯結車後面的貨櫃很長,從後視鏡看出去真的是很難去判斷,

由於駕訓班的車子被經年累月的摧殘,所以後面貨櫃車台的走向完全是隨機型的,

後退的時候要一直做修正,還不能一次修太多,修多少就要補回去多少....

再加上路面不平,有時候會修正過頭!

然後重點來了,由於是看左邊的後視鏡,所以會有兩塊後視鏡可以看,

絕對不要看廣角的那塊可以看到全部貨櫃的後視鏡,

而是要看上面那塊一般的後視鏡去判斷櫃尾是偏向哪裡,然後往反方向打方向盤修正。


111年01月01日 第二次上課

早上開車出門不到5分鐘,就發現車子有異音,下車查看發覺左後輪沒氣,
六點多...就不奢望有地方可以補胎了,(這顆輪胎也被輪胎行老闆判死刑,花錢消災)
急忙轉頭回家換騎摩托車去駕訓班...很久沒有騎摩托車到這麼遠的地方了!
八點的課,結果快八點半才到,騎了快2個小時的路程,哈!
到達駕訓班,突然發現今天的駕訓班很冷清,跟上個禮拜考試前的熱鬧情況落差很大,
還是大家都跑去跨年起不來?簽到櫃檯也只剩一位大(小)姐;
聽說我從淡水騎摩托車過來,也滿熱心告訴我快點去飲水機倒熱水喝暖和身子,
說教練先開車去加油了,已經有一位我的同學已經在那邊練習了!
走向那台正在練習倒車入庫的聯結車,發現真的旁邊都沒有其他在動的車子....
上車後,這位從泰山來的同學說,今天連我們這一車3個人外,加起來只有五個人在開,
結果我們這車的第三位同學,真的跨年喝酒到4點多,晚了快2個小時才到;
另外兩個人是開另外一台車,算是上一梯次的學長,已經開始在練全場了,
聽說這個月10日就要考試了!而我們這一期聽教練說,沒有意外的話就是過年前能拿到駕照!
上車後,還是泰山的同學在練習倒車入庫,只不過他把距離拉到正常的考試距離,跟上禮拜的半套多了一倍的距離,
這次他記得戴眼鏡來開車了,只不過她老是覺得左邊的後視鏡有歪掉,
跟上次下雨的時候感覺不太一樣,我開的時候也是感覺有點歪掉,
也許是下雨的影響吧?那時候白色邊線基本上都被水淹掉了,哈~
這天的倒車入庫,我們好像都會偏向左邊去停,離邊線很近,
後面教練說這樣子不好,後面貨櫃分解後再結合會比較危險,曳引車頭的輪子容易壓線!
之後教練來了之後,就直接帶我們兩個說明繞場的要點,說明開始位置在哪裡,到哪個桶子的時候要打方向盤,
板台後輪到哪裡的時候要往回打方向盤,然後對正哪個位置來拉正及停止,
然後開始倒車入庫,分離及曳引車車頭倒車入庫就先跳過沒有說....(因為教練說很簡單!)
然後,S型只是概略說一下,說如果沒有把握就慢慢開,有把握就可以催油門!
後面就跟上個禮拜的繞場一樣;當然也是一直提醒我們,要打方向燈及左右查看後視鏡及行車視野!
(這個真的不知道哪位天才長官,想出來的)
等另外一台車的學長開進去S型後就可以從起(終)點出發!
還好我不是第一個開,那個S型我是聽得完全一頭霧水,哈~
看同車同學開過一次後,我才大概抓到感覺,只是要出去S型的最後出口,
後面還是有點緊張,總是覺得車頭會撞到桶子~總之,速度不能過快,小心使得萬年船!
開了兩趟,喝到四點的同學也姍姍來遲,剛好,教練也要講解分離板台及結合的要點,以及說明結合器的修理價格,
希望我們能溫柔去操作結合的動作~教完後,我們三個輪流操作一次分離及結合後,
就繼續之前的繞場(跳過分離結合及曳引車倒車入庫);
發現倒車入庫,依據教練說的位置來倒車的話,基本上就不需要去大調整了,(前提是前後車身要直的對著後面)
只要修正板台不要偏離太多即可,下次再看看從YOUTUBE上面的方法是否適用了~

111年01月08日 第三次上課

早上06:40開車出門,

一開始覺得今天的GOOGLE MAP導航怎麼怪怪的?

上關渡橋的時候就一直錯亂,開到成盧橋快到台64線快速道路的時候,就一直導航到高架橋下,

上去台64線快到國一交流道的時候,自己才突然想到一件事.....

我上個禮拜是把GOOGLE MAP導航設定為機車模式....哈哈哈哈!

到達駕訓班的時間大概07:30,還沒吃早餐,所以往前開找7-11買東西吃,

結果第一間小七路太小條,不好停車放棄,結果一個轉彎一看...呃,當地的路邊菜市場....

還好不像淡水中山路129巷的菜市場,這邊至少還有車子可以走的地方,

只不過就是要慢慢開,閃避買菜沒有看路的婆婆媽媽....

買完早餐,進到駕訓班大概07:50,

在車上趕快吃完就去櫃檯簽名報到了;跟上一次跨年後不同,今天很熱鬧,

有新一期的學員跟下禮拜要考試的學長,所以能開到的次數不多,

而由於有新學員,所以我們之前練習用的A車就讓給他們開了,

我們這一期的三個人就換到考試用的C車練習;

由於我跟另外一個同學比較早到,所以等煞車氣筒壓力夠了之後,

就先開去練習上個禮拜教的東西,也就是繞場跟倒車入庫;

第一個開的同學感覺C車開起來的感覺又跟A車完全不同,離合,煞車,檔位都不同一樣;

離合跟煞車比較靈敏,沒有高低檔切換,後視鏡角度不同等,我開的時候,就覺得左邊後視鏡很彆扭,

就算是拉直的時候,還是可以看到整個貨櫃,所以第一次倒車入庫就倒得很危險;

後面讓幾個上一期的學長練習,我坐在旁邊看他們操作,

發現有些地方教練都沒有說,聽說是還沒有說,要等下一次上課在一起說~哈

考照的全部流程就先預習一次,

上車前巡視一週檢查車底,輪胎,胎壓,貨櫃的四支安全插梢;

上車拉門把前左右查看,兩段式開車門;上車後,調整座椅,椅背,頭枕,左右後視鏡,行車視野;

繫上安全帶(C車安全帶是2點腰帶式的.....),試踩離合,煞車,檢查檔位是否在空檔;

轉動啟動開關至紅火階段,檢查燃油量,機油量,煞車氣壓,電瓶電壓等;

打開行車紀錄器蓋(時速表),轉開螺絲,放入行車紀錄紙,鎖上螺絲,關閉行車紀錄器蓋;啟動引擎!

一堆繁瑣的程序後,終於要開動了,要先放開總煞車,

(FUSO的總煞車都在方向盤左方,面板下面,一個圓形的拉桿,釋放時用左手掌掌心按壓比較省力)

釋放後除了車頭的洩氣聲外,應該還會有第二聲板車的洩氣聲,

如果沒有的話,就要檢查煞車氣壓是不是又掉下去標準值以下了!

確認兩個洩氣聲後,踩離合器入二檔

(2檔及3檔,要入檔時,排檔桿要往左輕輕地靠到有阻力時再入檔,不能太用力,超過彈簧阻力,反之往右4及5檔亦同)

放離合器開動前要記得打方向燈,並檢查左右後視鏡及行車視野鏡,

還有擺頭伸出車外往左後方看有無來車後再起步

(除了停止再起步要加上往左後方看的動作及口誦外,其他轉彎打方向燈時都要口誦及指差:左看,右看,行車視野)。

第一個關卡是倒車入庫,車子一開始時的位置在倒車入庫的右側,

所以車輛起步後,駕駛者的肩膀過最後一個桶子後,方向盤往左打約半圈至一圈,依實際狀況再微調,

看左後視鏡,看到貨櫃後輪出桶子快到進出指示標線的時候,往右打一圈至一圈半,

然後開始駕駛位置去對前面最後停止線的左轉彎標線拉正車子,最後車頭切齊停止線停車;

停車後打入倒推檔,起步前一樣巡視動作及口誦,一般車子有拉直,也有對到標線位置了,倒車入庫就只剩下微調方向盤而已

(連結車後退時,後面的板台不會乖乖地直線後退,會左右不定向偏移),

一開始我們開A車的時候,教練是教只要看一邊後視鏡來做調整,那時候我們主要看左邊的後視鏡,讓櫃尾跑出來後,修正回去,

櫃尾消失後再修正讓櫃尾跑出來,這樣子就可以直直地倒退進去停車位;結果我們換到C車後,就混亂了,哈!

我們A車習慣看的左後視鏡是下面那塊,結果到C車的時候,左下後視鏡是凸透鏡,整個貨櫃及車頭都看得到....

結果就是我第二趟的時候,就完全抓不到櫃尾的出現及消失的角度,而且轉方向盤都沒有修正的感覺,倒車失敗~~

我後面在坐學長的練習車趟時,學長也說A車及C車的後視鏡角度不太一樣,哈~

坐了幾趟後,我想到我之前開公司11噸大貨車的時候,常常看錯後視鏡,現在是不是也是同樣的問題,

不是要看左下的後視鏡,而是要看左上的後視鏡?結論:我真的看錯後視鏡了,哈~

看左上方的後視鏡倒車入庫,就有之前看A車左後視鏡的感覺!!!

如果還沒有看到櫃尾,方向盤先往右打四分之一圈,看到櫃尾馬上回正,

這時候應該櫃尾會慢慢出現越來越多,再往左打四分之一圈,讓櫃尾消失後,

再重複往右打四分之一圈;除非車子偏很多,不然這樣的動作一直重複,基本上車子就會保持在倒退的路線上面,

後面貨櫃還沒有進去桶子的範圍時,還有一次往前拉直的機會(但是會被扣16分),所以速度慢是重點,

除了比較有修正的機會,也比較不會手忙腳亂的!車頭倒退到停止線後就可以煞停,排入空檔,拉起總煞車,

解開安全帶,先轉頭往窗外左右查看有無來車,再兩段式開門下車,

繞過車頭到車右後方貨櫃找到板車的支撐柱升降旋桿,拉出後人面向車頭方向,

兩隻手以類似腳踩腳踏車踏板的方式,順時鐘轉旋桿降下支撐柱,

旋桿轉到最後支撐柱到底會有阻力轉不動,這時候旋桿再往外拉,

會再有一段可以拉出來,這時候屬於省力調整,可以讓板台支撐柱在不平的地方,讓一邊懸空的支撐柱可以再往下降,

一樣是轉到有阻力的感覺,就可以把旋桿掛回去原本的地方!

再來就是往前找到結合卡榫開關(俗稱關刀),

左手支撐在貨櫃邊(避免頭去撞到貨櫃),右手將開關往外拉後往右卡住,

這時候板台就跟曳引車分離了,再爬上車頭後方,關閉氣壓開關板手(這台車在車頭左後方),

依序拆除煞車氣管及電源線(煞車氣管,電源線,煞車氣管),

駕訓班的車種不同,有些車種拆起來後,管子有可以掛的地方,當然拆除的方式也會有些不一樣,

拆完後準備上車,當然也是要前後查看兩段式開車門......

上車後當然第一件事就是繫上安全帶,釋放總煞車,踩離合入2檔,打方向燈查看後起步,

這時候還是半離合做分離動作比較好,以防後面的板台結合處沒有完全分離,讓車頭被貨櫃拉住停下熄火,

車尾出桶子的範圍後,方向燈就可以關起來,(曳引車倒車入庫還沒有教,看學長操作的),

快到曳引車倒車入庫的地方再打方向燈查看後左轉,後視鏡看到曳引車倒車入庫的地方就可以轉正煞停,

再來就是左右查看後打倒車檔後退,看後視鏡慢慢倒入到停車位置,進入桶子範圍後,

看照地鏡出現右前方的桶子就可以煞停,換入2檔,打右方向燈查看後起步,後輪離開桶子就可以轉出,(好吧,教練說得沒錯,真的是很簡單!)

後面就跟倒車入庫操作一樣,只是不用修正板台,進入貨櫃停放的桶子區就要開始慢速操作,

用左後輪的輪拱擋泥板邊緣做依據去對貨櫃的左前方邊緣,半離合慢慢控制速度去做結合,直到聽到結合聲,結合後需要再次半離合後退確定頂入,

再來就是換2檔半離合試拉確定結合,入空檔後,拉起總煞車,解開安全帶,兩段式開車下車;

從左邊到曳引車後頭按照順序接上氣管及電源,打開氣管的開關板手,下車後檢查關刀是否正常歸位(手摸著檢查就好,不要手賤又去拉),

拉出支撐柱升降旋桿,先拉出第二段省力段逆時鐘旋轉幾圈後,再推回去第一段逆時鐘繼續轉提升支撐柱,

教練說這邊考場路平,所以支撐柱不用完全收回,只要上升大概30公分即可(當然在外面一定要完全收起來),然後把旋桿拉出第二段掛回原處!

再來就是繞一圈檢查貨櫃的四個安全插銷,手要去碰到或是拉晃一下,檢查完再上車前也是兩段式開車門.....

上車後,安全帶扣上,釋放總煞車,打檔打方向燈檢查後起步,車頭一樣出去停車桶子範圍後就可以先關掉了,

到要進曲巷前進(S型)前的路口再打及檢查,進入曲巷基本上就是沿著路上的白色虛線走,能繞大圈就繞大著圈行進,

轉向後要看下後面的輪子裡桶子會不會太近,太近要做修正,我想實際開上路,路口轉彎真的要慢,聯結車的內輪差真的很大,

加上台灣摩托車,腳踏車,行人都沒有相關的安全意識,只能駕駛者自己多注意了;

最後要到出口處,還是將車頭往左邊開一點,再轉回來比較保險,今天玩過頭,沒有多轉,左後輪擦撞到鐵桶.....

後面的繞場基本上就跟第一次第二次上課一樣了,就是轉彎的方向燈跟口誦檢查要注意記得,

最後回到起點的停車要記得打右轉方向燈並檢查,下車前要排入空檔拉總煞車,取出行車紀錄紙給考官,兩段式開車門下車~以上!哈


111年01月15日 第四次上課

今天變我最早到,教練開玩笑說我是不是睡不著覺,怎麼這麼早到?

沒辦法怕塞車,所以比較早出發;想到下禮拜的補班日也要請假上課,我想可能要更早出門了~

由於早到的關係,車子都還沒有發動,導致煞車的氣壓還沒有到達作業壓力,

所以就很無聊的在那邊等待以及練習檢查項目,教練也說不用急著加油門充氣,

停在考試位置的車子還沒有走,我這台車也沒辦法過去練習~

好不容易等到那台車開走了,結果我這台車還是沒有達到作業壓力,就只有加油門讓它快點充氣了,

一般這樣原地加油門不太好,但是教練已經在那邊招手可以過去了,哈~所以就只有給他加下去了!

今天教練問說我這期有教過板台分離及結合,曳引車頭倒車入庫嗎?

我說只剩下車頭倒車入庫沒有教,教練看到另外兩個同學還沒有來,所以叫我先自己開著練習之前教的;

結果今天倒車入庫都做得不好,車身都沒有拉直就倒車,所以都偏掉了,哈~

後面再晚一點,才再來了一位同學,教練就只好先教我們曳引車車頭的倒車注意事項,

再加上停止再開時要多一個往後擺頭查看的動作及口誦,其實跟我上個禮拜坐學長的車子的感覺差不多,

講解完就讓我們兩個自己開始全部流程的練習!最後來的同學,原來是吹風感冒了,

所以爬不起來,十點多才到....哈,其實我也是有點小感冒~

今天的練習,教練後面也讓後一期的學員輪流上車觀摩流程,讓他們知道考試的流程,

順帶一提,我們這一期下禮拜(01/22)就是最後一次上課了,上完課後的禮拜一(01/24)就是考試的日子,

很不幸地我又是這台車的第一個考生....從小客車,大客車,到現在的聯結車,不知道為甚麼,我都是第一個考試......

今天所有的流程,就只有倒車入庫不順利,看來之前的車身拉直真的蠻重要的,其它就是慢慢來小心操作即可~下禮拜再練習了!


111年01月22日 第五次上課

早上上課很不幸遇到了下雨天,還不是普通的小雨,大到從後視鏡都看不清櫃尾,導致直線倒車,倒得亂七八糟,連續失敗.....

希望下禮拜一不要是這樣的天氣啊~~~~~

後面雨勢轉小,終於恢復到正常水平;開了幾次後,教練也對我們做模擬考試,

我果然不適合分心做兩件事情,竟然在倒數第三個彎,因為跟教練講話(徐教練我就是要牽拖你,哈),

導致右前輪壓線,被教練踩煞車,下次再來~前面直線倒車的時候,也差點壓線,幸好有修回來,看教練都準備要踩煞車了,哈~

大型車輛的後視鏡真的很重要,下大雨看不清楚,真的會玩死人,尤其是在考駕照的考試期間.....

下禮拜一,我覺得要帶頂帽子跟擦玻璃的及擦眼鏡的布,戴眼鏡在下大雨的天氣,

還要把頭伸出窗外看後視鏡,又戴口罩,真的是雙重打擊;後視鏡都是水滴,眼鏡也是水滴,再加上戴口罩導致眼鏡起霧......

(教練你不能怪我直線倒車倒不好)

教練說下禮拜一早上要六點半前到駕訓班,看來早上4點半左右就要起床了.....再次希望不要再下大雨了~


111年01月24日 聯結車原場地考照

一大早04:30就起床了,

窗外下著雨,讓我再次對中央氣象台問候了一遍,20%的下雨機率.....

早出門的好處是....不會塞車,不到五點半就到駕訓班門口....又估算錯誤了!

剛好早餐還沒有吃,就先去小7上廁所+買早餐車上吃,結果吃完也還沒六點....

這次教練倒是很準時六點就到了,只不過他前天是說六點半前到就好了,

但是住得遠的人,就是要抓前置量,只是我抓得太多了=_=

教練說六點半再到也是有原因的,因為駕訓班聯結車這裡的場地非常優秀,沒有一盞燈....

所以桶子邊線之類的東西,全部看不太到,所以教練就叫我先發動車子把煞車氣壓打起來......

大概六點半的時候,就一個人開始練習了,結果第一趟倒車失敗,

前天是看不到櫃尾,這次有開車燈,車寬定位燈了,卻看不見桶子,哈~

第二趟我同期同車的同學來了,我請他們讓我再開一次,這次天色有比較亮了,所以直線倒車就成功了~

後面就依照順序輪流練習,省略分解結合的流程,因為同個場地有三台車在練習,

所以時間很緊湊,練習到快八點十分後就準備要考試了~

在教室外旁的維修區拿著考試的測驗扣分表及行車紀錄紙後簽名,就等監理站的監考官到場,

到場後就過去考驗起點報到,拿出駕照及身分證驗明正身後,就開始今天我這個第一台車(C車),第一個考試的戰場......

行車前檢查後,上車後坐在旁邊的不是監考官,而是其他車的教練,也就是看起來很兇,說話口氣也很兇的馬尾教練(男),

說實在的,就算不跟他說話,坐在他旁邊都會有一種低氣壓的感覺,哈~

第一關直線倒車,我還是對車子的空間感感受較差,倒退的時候看櫃尾跟標線的感覺,都是覺得車子偏右,

結果修太多,到要進去停車區域的時候都會偏左,這次倒車右前輪很危險,都看到馬尾教練已經準備踩副駕駛的煞車了~哈,

還好後面有修回來閃過壓線被扣32分,請備好2000元下次再來的命運!

其實聯結車考驗,直線倒車結束後,就已經成功一大半了,後面分解結合之類的,只要慢慢來不要漏掉步驟及口誦,基本上都會通過~

所以,我今天通過聯結車考驗了,禮拜五應該就能拿到裝著新駕照的掛號信封了!

走回待考區,先去洗手,每次分解結合完,手都會沾到牛油....哈~

這時,考場上面有3台車在考驗,本來可以先走的,但想看看同車的同學考得如何,所以就在那邊等他們兩個考完;

然後我們前一期沒有考過的一位學長,終於因睡過頭而姍姍來遲,聽教練說,他已經是第3次來重考了

(教練說當教練以來,遇到重考次數最高紀錄是12次),結果上禮拜六與今天早上的練習他又不來,

教練跟另外一位同學都在開玩笑說,他這次可能也過不了?結果我們通過了,輪到他時在直線倒車的關卡,貨櫃板車車輪壓線扣16分,再退擦撞油桶.....下次再來~

台灣地面上最高等級車輛駕照拿到手了....下次有空要去考小船駕照嗎?(比較想考飛機駕駛執照,但是學費太貴了!)


 

題外話:

美國的卡車A級駕照(應該等同於台灣的聯結車駕照)考試,果然比台灣的難考,

只是我覺得這樣的考試真的才能夠保障安全及考驗技術.....

行車前檢查對實際上路真的蠻重要的,台灣考照就省略很多,哈~

美國分為車外外觀檢查及車內煞車檢查....

車外檢查A(有分A,B,C三個部分考法,也有可能是全套都考)

車內檢查(氣煞檢查)

看完影片後覺得....美國的駕訓班的車子真新......(學費也不是普通的貴)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Wen-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